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22/12/5 上午 05:15:00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大家來練著作拳(權)!磨課師課程
(英文)INTRODUCTION TO COPYRIGHT LAW
開課學期 Semester:111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全校選修
授課教師 Instructor:章忠信 CHANG, CHUNG-HSIN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SP964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磨課師課程
人數限制 Class Size:19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1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六56單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11年09月24日16時48分
全校選修(課程)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倫理思辨
Ethical Speculation.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2人文素養
Humanistic quality.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3科學素養
Scientific Literacy.
  
4思維能力
The Ability of Reasoning.
  
5語文能力
Language ability.
  
6身心保健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7民主法治與公民素養
Democratic rule of law and civic literacy.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8社會意識與國際視野
Social consciousness and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9美感意識
Aesthetic consciousness.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著作權法逐條釋義(2020/08/01,5版 2刷)(五南出版社)ISBN╱978-957-763-595-2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http://www.copyrightnote.org/ArticleList.aspx?ID=11(著作權法逐條釋義)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著作權法與每一個人的學習、工作及生活,息息相關。媒體及網路關於著作權方面的報導,多未精確而致誤導。為了使校園裡的教職員生、產業或任何公私部門的從業人員,更及於社會每一個階層的人員,都能有正確的著作權觀念,本課程將針對著作權法相關規定,闡述著作權法制的基本理念及其實務運用,促使學習者有效地保護自身著作權,且不至於侵害他人著作權。
為了解除一般人對於生硬法律條文的排斥,扭轉以往錯誤訊息的誤導,本課程將以淺顯易懂的講解方式,深入淺出地講述著作權法各項規定的緣由,尤其依據大家印象深刻的新聞事件,援引著作權法相關規定、專責機關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法令解釋、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具體清晰地分析事實與法律適用,讓學習者能快速精確地掌握著作權法的真義,運用於日常學習、工作及生活中。
Copyright is a very important issue in the learning, working and daily life. However, there are many misleading news concerning copyright concepts in the media and internet. This course try to introduce corrective concepts of copyright for all the people in campus, industries, and any private and public sectors. It also discusses the regulations and concepts of copyright law and will let the students have the ability to protect their own copyright and to avoid infringe other's copyright.

To avoid the defeating the difficult of law, this course focuses on cases happened in the reality world. The lecturer discusses many copyright news and analyses the rulings of IP Court, explanatory letters of Competent Authority. It is easy for th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copyright law.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磨課師課程是什麼】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我們簡稱為MOOCs,又稱「磨課師」,是近年國內外興起的「大規模的線上開放式課程」,透過網路授課,以每週數個5到15分鐘的小單元,整體週數6-9週形成一個完整課程。每個單元中都安排有一些小Quizzes,在單元或週次之間會安排一些「線上討論」、「回饋」與「同儕學習合作和作業」,以及「線上練習」與「評量」,學生可以依照自己學習的速度安排學習進度。

本課程採磨課師課程方式授課,以淺顯易懂的講解方式,深入淺出地講述著作權法各項規定的緣由,尤其依據大家印象深刻的新聞事件,援引著作權法相關規定、專責機關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法令解釋、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具體清晰地分析事實與法律適用,讓學習者能快速精確地掌握著作權法的真義,運用於日常學習、工作及生活中。

本課程自108-2學期第3週(3月13日)起開始進行線上課程授課,線上總課程週數為9週,第12週(5/15)為線上總結測驗,實體考試原訂於第14週星期六(5/29)第5-6節安排筆試,因疫情延後至6/12(六)同一時段,如有後續變化,請注意公佈欄。學生須攜帶學生證到校進行實體考試,線上成績達70以上並通過實體考試者,授予全校性選修課程1學分。

線上課程將於實際開課(3月13日)前置於空大全民平臺(Taiwanlife),請完成校內選課同學於開課前先至該平台註冊帳號,搜尋並註冊課程,完成課前問卷。(*特別提醒:千萬不要跑錯平台或是選錯期別)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10   

2

    

3

9/24 著作權基本原則
單元1:
為什麼著作權法不是要保護著作權?
單元2:
著作權要註冊才能保護嗎?
單元3:
蘋果電腦公司可以禁止我畫蘋果嗎?(商標權與著作權)
單元4:
A片也享有著作權嗎?(創作保護主義)
單元5:
三歲小毛的塗鴉也享有著作權嗎?(創作性)
單元6:
跟著董事長去旅遊,會侵害董事長的著作權嗎?(觀念/表達二元論)
單元7:
學生的論文,指導教授能主張著作權嗎?(觀念/表達二元論)
單元8:
在美國拍的照片,在台灣享有著作權嗎?(著作權屬人原則)
單元9:
我的著作在德國有著作權嗎?(屬地主義)
單元10:
外國人的著作在我國有著作權嗎?(外國人著作權之保護)
  

4

  著作權保護的著作人格權
單元1:
誰可以發行兩蔣日記?(公開發表權)
單元2:
畫家送給我的畫,我可以公開展出嗎?(公開發表權)
單元3:
碩、博士論文可以不公開嗎?(公開發表權)
單元4:
冒名創作會侵害甚麼權利?(姓名表示權)
單元5:
教授掛名學生論文會侵害甚麼權利?(姓名表示權)
單元6:
小說拍成電影要如何忠於原著?(禁止不當修改權)
單元7:
戶外的公共藝術品褪色或殘破,藝術家可以要求修繕嗎?(禁止不當修改權)
單元8:
可以把李白的詩變成杜甫的嗎?(著作人格權之保護期間)
單元9:
畫作層層轉買增值,畫家可以要求賣家分享利潤嗎?(追及權)
單元10:
拍攝戶外活動照片會侵害肖像權嗎?(肖像權)
  

5

10/8 著作權保護的著作財產權
3-1:古畫的拍攝到底是創作還是複製?
3-2:教師依教科書上課會侵害著作權嗎?
3-3:教師上課可以播YouTube上的影片嗎?
3-4:依據設計圖施工會侵害著作權嗎?
3-5:餐廳有買正版CD,就可以播了嗎?
3-6:服飾店內可以播放廣播電台機的音樂節目嗎?
3-7:網路分享會侵害著作權嗎?
3-8:出版合約期滿的庫存還能繼續賣嗎?
3-9:開小說或錄影帶出租店要取得授權嗎?
3-10:日據時代的照片可以自由利用嗎?
  

6

  著作權的歸屬
單元1:
員工上班完成的著作,誰是著作權人?(受雇人職務上完成著作)
單元2:
公司出錢請外面的人完成的著作,誰是著作權人?(受聘人完成著作)
單元3:
公務員上班完成的著作,誰是著作權人?(公務員職務上完成著作之特別規定)
單元4:
影子作家有甚麼權利?(著作人之約定)
單元5:
出錢請人完成的著作,自己可以怎麼利用?(出資人之法定利用權)
單元6:
一首歌由不同人填詞譜曲,算是共同著作人嗎?(共同著作)
單元7:
誰可以是我的論文的著作人?(共同著作)
單元8:
誰是名人自傳的著作人?(出資聘人完成著作)
單元9:
老師上課的內容,誰是著作權人?(受雇人職務上完成著作)
單元10:
誰是學校考題的著作權人?(不得為著作權標的)
  

7

10/22 著作的授權利用與著作財產權的讓與
單元1:
著作的一般授權利用,被授權人可以怎樣利用著作?(非專屬授權)
單元2:
出版社隨教科書附送給教師的PPT檔,教師可以上傳學校數位教學平台嗎?(授權範圍)
單元3:
著作的專屬授權利用,被授權人可以怎樣利用著作?(專屬授權)
單元4:
一本小說的著作財產權可以怎麼分別讓與?(著作財產權的部分讓與)
單元5:
絕版書可以自由利用嗎?(授權利用)
單元6:
徵稿啟事規定稿件刊登後權利歸報社,真的嗎?(授權合約)
單元7:
甚麼是創用CC,是拋棄著作權的意思嗎?(創用CC)
單元8:
使用雜誌期刊上的文章要找誰授權?(投稿的著作權)
單元9:
自由軟體、開放軟體、共享軟體,都可以自由利用嗎?(軟體的授權)
單元10:
可以轉賣不用的正版軟體嗎?(軟體的授權)
  

8

  著作財產權的限制
單元1:
利用著作,如何不必取得授權嗎?(強制授權與合理使用)
單元2:
甚麼是孤兒著作?孤兒著作該怎麼利用?(孤兒著作的強制授權)
單元3:
利用音樂灌唱片可以不必取得權利人授權?(音樂著作的強制授權)
單元4:
戲劇院看演出可以錄影嗎?(私人重製之合理使用)
單元5:
一本書可以印幾頁?(私人重製之合理使用)
單元6:
只要是學校教學,就都可以自由利用著作嗎?(教育目的之合理使用)
單元7:
公園大媽每天早上跳舞也違法嗎?(公益活動之合理使用)
單元8:
製作點字書給盲人使用可以不要取得授權嗎?(視障權益之合理使用)
單元9:
網路上公開的著作可以自由利用嗎?(網路時論之合理使用)
單元10:
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自由利用他人的著作嗎?(合理使用之註明出處)
  

9

11/5 侵害著作權的法律責任
單元1:
著作人格權被侵害該怎麼辦?(侵害著作人格權之救濟)
單元2:
著作人死亡後,著作人格權被侵害該怎麼辦?(侵害著作人格權之救濟)
單元3:
著作財產權被侵害該怎麼辦?(侵害著作財產權之救濟)
單元4:
網路服務業者對於使用人的侵害也要負責嗎?(避風港條款)
單元5:
海關會怎樣協助著作權人防止盜版品進出口?(邊境管制措施)
單元6:
侵害著作權,該賠多少錢?(損害賠償額之計算)
單元7:
侵害著作權的盜版品該如何處理?(沒收與沒入)
單元8:
為什麼有些侵害著作權的行為沒有刑事責任?(第三十七條第六款之除罪化)
提供P2P軟體也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嗎?(視為侵害著作權)
單元9:
買賣盜版品也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嗎?(散布權)
單元10:
使用盜版軟體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嗎?(視為侵害著作權)
  

10

  著作權的相關議題一
單元1:
甚麼是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
單元2:
是不是一定要加入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
單元3:
甚麼是製版權?(製版權)
單元4:
經營藝術銀行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藝術銀行)
單元5:
圖書館經營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圖書館之合理使用)
單元6:
OTT經營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公開傳輸權與科技保護措施)
單元7:
平行輸入真品也違法嗎?(真品平行輸入)
單元8:
使用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嗎?(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之保護)
單元9:
使用故宮典藏的古物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嗎?(文化資產保存法)
單元10:
參加徵文比賽會喪失著作權嗎?(要約與承諾)
  

11

11/19 著作權的相關議題二
單元1:
甚麼是防盜拷措施?違反防盜拷措施規定會有甚麼責任?(防盜拷措施)
單元2:
甚麼是電子化權利管理資訊?違反電子化權利管理資訊規定會有甚麼責任?(電子化權利管理資訊)
單元3:
表演人在著作權法中有甚麼權利?(表演人之權利)
單元4:
經營飯店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公開演出與公開播送)
單元5:
學生辦活動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公益活動之合理使用)
單元6:
政府採購公開招標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採購法定型契約)
單元7:
藝術家委託經紀人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經紀)
單元8:
推動磨課師課程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磨課師之著作權)
單元9:
旅遊業應注意甚麼著作權議題?(觀念與表達論、職務著作)
單元10:
COSPLAY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嗎?(改作與重製)
  

12

  線上總結測驗   

13

12/3     

14

  學期考試(雙溪考試)   

15

12/17     

16

      

17

12/31     

18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本科目 ☑同意/☐不同意 期末退修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實體學期考120%實施扣考制度,線上成績未達70分以上,不得參加學期實體考試,請於12/02前,完成各項測驗及線上總結測驗,實體考試需達60分以上,方可取得學分。
上網瀏覽課程內容1080%學習者應完全觀賞完9週課程(90單元),並於12/02前,完成各項測驗及線上總結測驗。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網路無所不在,歡迎隨時透過email聯絡。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1506-2 EMAIL:ipr@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02-23111531#3102 其他 Others:ch7943wa@ms12.hinet.net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李諺樺 27141594k@gmail.com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1.本課程自111-1學期第3週(9月24日)起開始進行線上課程授課,線上總課程週數為9週,第12週(11/26)為線上總結測驗,請於12/3前,完成線上總測驗,實體考試訂於第14週星期六(12/10)第5-6節安排筆試,考試地點將透過Moodle發布。線上成績(含線上總結測驗)達70以上並完成實體考試,實體考試及格,且成績合計及格者,授予全校性選修課程1學分。



2.本課程為線上開放自主學習課程,沒有實體上課之固定地點與時間,同學務必掌握自主管理,依課程要求於時限內完成該完成之學習要求,避免逾時而喪失後續實體考試機會,無法取得學分。根據過去經驗,不少同學不習慣自主學習模式,忘了循序漸進地配合系統所定時間完成該完成之學習、作業上傳或互評,導致線上成績未能達70分,功敗垂成。選課同學務必莫蹈覆轍。

3.過去經驗,有人跑錯平台,選錯期別,修了半天,無法取得實體考試資格,請同學務必確認正確修課平台與期別。
十、學校教材上網、數位學習平台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學校數位學習平台 University’s Digital Learning Platform: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東吳大學Tronclass行動數位平台:https://tronclass.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www.copyrightnote.org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
1.本課程自111-1學期第3週(9月24日)起開始進行線上課程授課,線上總課程週數為9週,第12週(11/26)為線上總結測驗,請於12/3前,完成線上總測驗,實體考試訂於第14週星期六(12/10)第5-6節安排筆試,考試地點將透過Moodle發布。線上成績達70以上並完成實體考試,實體考試及格,且成績合計及格者,授予全校性選修課程1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