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22/12/5 上午 05:15:00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品牌美學
(英文)BRAND AESTHETICS
開課學期 Semester:111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美學智能 (合開:哲學一)
授課教師 Instructor:黃筱慧 HUANG, CRISTAL HSIAO HUI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HS149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6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三78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11年10月31日11時51分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教材: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駕馭感官的力量,讓美學成為你的個人優勢和企業策略,創造品牌價值 (電子書)
(台北市:漫遊者,2020)。
原文:Pauline Brown, Aesthetic Intelligence How to Boost It and Use It in Business and Beyond

黃于庭,品牌之前,設計之外:從企劃哲學、品牌思維到創意發想,解構設計背後的思考策略與實踐方式(台北市:PCuSER,2019)。

吳世家,向時尚品牌學風格行銷:風格決定你是誰──不出賣靈魂的27堂品牌行銷課(台北市:積木,2021)。

G. Mazzalovo, Brand Aesthetics (Palgrave Macmillan, 2012).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以品牌網站為案例的教學,將主要針對學生需要的,是未來建構出有效的生涯。而非針對已經成功的品牌的報導而已。每一個品牌都有故事與CEO。因此並非具有故事就會成功。

哲學:能力上的提升,本課程將解析:如何規劃品牌美學與生涯。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1111

本課程會點名。
缺席太多,將無法通過。

1111教師定位本課程在:
透過網站資料等,快速理解美學方法與歷史,之後(同學可以運用專業網頁),快速理解美學與品牌的關係。

學習後,如何應用到生涯的發展上:爭取到在社會上具有競爭力的證明=薪資單+門禁卡。

教室課內我們會導引了解品牌對生涯競爭力的影響。
(配合大一以上的學生,可準備的:社會(校園就是社會之一)與你或妳的地位。
開始準備東吳與社會地位的無縫接軌。

最新主軸之一:
品牌、區塊鏈VS品牌美學

課程將介紹當代的最新走向:
NFT視野下的品牌美學觀
LV、GUCCI、BURBERRY 搶做!「摸不到」的 NFT 精品,如何顛覆你我生活?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eightylife/article/view/975

本課程由老師多年來關注之:法國哲學之符號學與敘事學、詮釋學三個方向出發,以配合哲學脈絡的,延伸設計,為本課程--->品牌美學--->是一門探討如何可以符合東吳人的,增權生涯競爭力的美學模式。

品牌/brand的設定是一個重要的架構。但因為所有成功與失敗的品牌都有名稱,因此品牌美學,不僅是介紹成功的名稱。品牌美學可以透過哲學的專業,設計為一個全校各年級都可以學習的有效果與有趣味的課。

美學:是研究感受的學科。來自德國大學的設計。但與古典的希臘哲學具有關聯。與品牌美學有關的生涯發展,有:例如客戶分析。解析客戶對於產品的感受。美學方法/Aesthetic method,可以建立對於品牌的研究路徑。品牌美學:將透過這個研究路徑,將品牌的產出與可能的效果,呈現出來。使學習者理解並服務客戶。

美學的學習,本身就是一條個人的美學力,伸展台之旅(A Runway about you and your Aesthetic Power)。

本課程也是為美學之第二專長所設計的專門課程。但不必然需要修第二專長。

當代大學的社會服務,本身就需要考量到如何使學生對於未來有所規劃。因此了解品牌美學,將自己鍛鍊成品牌,本身就是美學的實踐成果。

我們提供的是AI/Aesthetic Intelligence。

透過第二專長的整體規劃,提供哲學領域以品牌的產生、主要產品的規劃等美學的建構為主要設計內容。課程內也會具備重要品牌的案例介紹。

當代的國際視野下,台灣在面對人才培育的角度上,美學,透過研究客戶的感受,人的感受,對於對象的感受,本課程將提供有關品牌研究的專業設計。
本課程將規劃演講:透過高階資深的廣告人,非一般型的設計相關,將透過理念的營造,為東吳人打造專業人才培育的課程。

請可透過關注老師20210508,剛舉辦過的廣告工作坊斯支廣告公司,營造品牌的方法學習。2021年9月起,將透過本課程訓練學生思考與規劃:

案例:
以資深廣告人,張怡琪之dothink2C數位行銷公司為例:請參考。
http://dothink2C.com
國際科技品牌之:品牌經營人的介紹。(透過科技公司在世貿的接客戶日程,教師入場觀摩與導入教室演講等。)

第二序:我教過的、且保持畢業後,聯繫與合作之哲學系系友:
張乃方(前歐舒丹公關與產品經理)、涂嘉德(前遊戲橘子、首映創意、琉璃工房創意總監)的上海國際整合行銷公司
李思慧(台灣芝寶公司副總經理)的美容產業之成功企業家與社會服務營造
胡馨仁(前台灣多家外商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的上海廣告人生
李皇慶的:本人指導的,符號學碩士,到電通國華副業務總監,到邁肯行銷,業務總監人生(詳請參見Linkedin)
某某學姊的歐洲客戶與產品分析的巴黎人生



The course is one of special design course in Aesthetic Intelligence for the second major at Soochow University.

The course will focus on the design of the second second major in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at Soochow University, to provide the branding analysis, major products designing, etc. from Aesthetic approach in philosophical fields.

Under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visions, Taiwan on the angles of educating Human Resource, Aesthetics can go through clients' feelings, human beings' feelings, and through all the feelings about all objects. The course will provide professional designs on brands studies.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選本課程不需要選美學第二專長。

(當然,如果未來選了美學智能第二專長,則可抵免。)

本課是一般的選修課。

出席次數太少,將無法通過學分。


--------------------
課名:
品牌美學/Brand Aesthetics

美學可建構品牌、品牌的呈現,則反映美學。
=本課程設計的理念:學習品牌的整體存在、特別是具有運用哲學的美學能力,研習【品牌】。
透過學分,可以首先運用美學,將品牌經營好。但哲學視野下的美學觀,可以將研究品牌的心得,轉化產出為屬於具有創意的新美學。可以符合在歷史上的美學觀、派別對照,但也可以超越。

因此,本課程將透過品牌美學,建立當代新美學觀點。

透過美學的視角,解析品牌、品牌與產品相關性,價值系統的建立,解析品牌規劃者與消費安者間的關係。
本系系友透過品牌解析,建構台灣美學相關的、與當代歐洲就業與美學相關的職涯。配合美學對於所有東吳學生的導引,將透過品牌的美學:以品牌的所有相關內容的設置,做為美學的主要模式。因此課程內:透過衣食住行四個項目,教學生建立透過哲學系提供的獨特美學模式,以品牌作為一個主要的模型,品牌的建立,等於美學的模型。

這個方法:將可以在學生學習時,在教室內建構出對於品牌的營造所需要的成功要素。每一個品牌都有故事,但成功之後,故事才是重點。如何成功?將是本課程解析的焦點所在。

舉例:
歐、美、日等衣裝品牌 VS 台灣的Runway如何更成功?
主廚概念 VS 米其林的內與外之間:江振誠的品牌美學之建立
建案文宣之間的美學 VS 都會建設的品牌美學觀
德系汽車VS Luxus的成功過程、

以上的產品與特殊品牌,將成為本課程解析的主要內容。

成效:學生學習到的,是一種新當代的美學觀--->品牌不在於符號的樣貌,在於建構成功的通道。

總結成效:屬於「你/妳」的品牌美學伸展台/The Runway of “your” Brand Aesthetics。

本課程是否會分組:將以台灣相關的疫情發展為主調整。

在台灣可以上實體課的情況下,會分組討論。
如情況特殊,每一位學員自己與自己一組:也可以規劃出可供你們未來規劃生涯的具體品牌美學觀,與美學力量的學習。

以廣告公司的官網為案例:
本課程將透過品牌的營造與成功關鍵,導引東吳學生,了解產品與品牌,只有成功,才是王道。
並不一定是技術上與經費上非常貴重的設計。

第一個案例:
品牌美學課
可以透過替客戶設計顯現角度
使品牌、產品熱紅:
課內將介紹老師的高中同學、資深廣告人、政大廣告所教師,張怡琪董事長:
官網:
http://dothink2C.com

第二個案例:
老師指導論文的東吳符號學碩士,畢業後,七個廣告公司可以有六個工作機會。
畢業之後,
在廣告公司任職。

也再度考上那個第七個工作機會:當時沒上,因為以英文面談的,奧美集團的工作。
之後
任北捷員工。之後再被聘任挖角回到廣告界。
任職電通國華業務副總監/AAD。
https://dentsuone.com.tw/

現任:邁肯行銷傳播,升職為:業務總監。

第三個案例:
胡馨仁系友:
前東京著衣總監
現任上海廣告人
上海與蘇州三公司的老闆

最令教師感到成功感的:
教師曾邀到教室演講的資深廣告人張怡琪演講與舉辦廣告工作坊,日後比稿時,本系系友胡馨任,是資方的拍板總監。因此系友案例,讓廣告人對東吳哲學系的學生印象深刻。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7 導言:由一位東吳大學生的視角,看美學能力的培養與生涯未來   

2

9/14 品牌伸展台與專賣店展示區:解析品牌美學的意義與方向,首先,以法國的展示設計為案例   

3

9/21 Pauline Brown的思想VS哲學世界的美學:品牌與產品的營造   

4

9/28 第三章:透過品牌美學建構能量:破解符碼   

5

10/5 第五章:以品味為羅盤   

6

10/12 第六章:詮釋:風格的詮釋與重新建構   

7

10/19 LV、GUCCI、BURBERRY 搶做!「摸不到」的 NFT 精品,如何顛覆你我生活?:區塊鏈視野下的:歐洲品牌之NFT新視野,以LV與L'Oréral為案例   

8

10/26 複習   

9

11/2 期中作業   

10

11/9 會計系沈大白老師演講:區塊鏈與創意相關主題   

11

11/16 品牌與廣告   

12

11/23 衣裝系統品牌觀:一場屬於你/妳的Runway   

13

11/30 美食品牌觀:以專業主廚江振誠之八角哲學出發的美學觀   

14

12/7 住的品牌觀:環境內的品牌美學--空間內的品牌美學   

15

12/14 日商點子膠囊股份有限公司,廖英志副總經理演講   

16

12/21 行的品牌觀:車、飛行、與你或妳的飛行美學   

17

12/28 期末作業   

18

1/4 彈性上課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本科目 ☑同意/☐不同意 期末退修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期中 30% 
報告 40% 
  30%平時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周一,1010-1200。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 EMAIL:
聯絡電話 Tel:6234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brandaestheticssoochow@gmail.com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十、學校教材上網、數位學習平台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學校數位學習平台 University’s Digital Learning Platform: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東吳大學Tronclass行動數位平台:https://tronclass.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
20221116,1510-1700,演講:張怡琪(dothink2C數位行銷公司董事長),講題:品牌與廣告。

20221214,1510-1700,演講:廖英志(宏盟集團浩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OMD),Business Director/業務總監)。

20221221,1510-1700,演講:吳世家(香港中文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企業傳播碩士課程副主任教授),講題:品牌與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