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22/12/5 上午 05:15:00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思想實驗的推理
(英文)REASONING IN THOUGHT EXPERIMENTS
開課學期 Semester:111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推理 (合開:哲學一)
授課教師 Instructor:蕭銘源 HSIAO, MING-YUAN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HS112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6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二34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11年05月25日14時00分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本課程的教材以教師自編投影片為主。教材投影片的主要內容來源如下:
1. 易夫斯∙波沙特 (Yves Bossart) 著,《如果沒有今天,明天會不會有昨天?》,區立遠 譯,台北:商週出版,2015。
2. 王一奇,《另類時空圖書館》,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9。
3. 陳瑞麟,《邏輯與思考》,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 Moore, Brooke Noel, and Richard Parker (2007), Critical Thinking, 8th edition, New York, NY: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2.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s://plato.stanford.edu/)
3. Theodore Schick and Lewis Vaughn (2013), Doing Philosophy (5th edition),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4. 華文哲學百科 (http://mephilosophy.ccu.edu.tw/)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在於:透過對於思想實驗與相關議題的分析探究,來提高學生的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以及推理論述的能力 (argumentation)。
Upon the completion of this course,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have a basic understanding of thought experiments, and be able to make/assess arguments critically and concisely.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思想實驗 (thought experiments) 指的是「想像的、虛擬的、非現實的實驗」。在學術研究中,思想實驗通常被用來支持、反對或測試某個論點。舉例來說,「拉普拉司的惡魔」被設計來支持因果決定論、「薛丁格的貓」被設計來挑戰量子力學的哥本哈根詮釋、「電車難題」被設計來測試人類的道德直覺、「囚犯困境」與「紐康難題」則是被設計來測試各種決策理論的解釋力。
除了專業的學術研究,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常用思想實驗所刻畫出的反事實情境,來進行假設性的推理與評價。舉例來說,我們會藉由反事實情境來幫助我們提問與評估 (假若讓核四商轉,是否能保證台灣不會缺電?)、做出評價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表達情緒 (假若我有投進罰球,我們就不會輸了!)、或用來反省檢討並總結過去經驗 (假若我們剛剛繼續直走,不要轉彎,那我們就會更快地抵達目的地)。
對於上述運用思想實驗的各種例子,一些有趣但令人困惑的問題是:一個想像的虛擬情境,到底是如何去支持、反對或測試某個論點?或者,到底我們是如何藉由想像的虛擬情境來進行推理與評估?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將從基本的推理思考模式與相關概念入手 (包括:議題導向式的思考、推理模式、合理性思維、論證、以及證據角色等),透過幾個在不同主題中著名且重要的思想實驗,來分析思想實驗的構成模式,並釐清思想實驗與被評估的論點之間所呈現的推理關係。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6 導論:思想實驗、假設性思考、與推理   

2

9/13 導論:論證與論證分析   

3

9/20 義務論與效益主義:電車難題   

4

9/27 延伸討論:思想實驗在論證中的角色   

5

10/4 幸福:經驗機器   

6

10/11 墮胎權爭議:背上的小提琴家   

7

10/18 自由意志:拉普拉司的惡魔   

8

10/25 自由意志:法蘭克福案例   

9

11/1 *** 期中考 ***   

10

11/8 人格同一性:星際旅行案例   

11

11/15 心智與心靈:機器人是人嗎?   

12

11/22 時間與空間:祖父謀殺悖論   

13

11/29 決策理論:紐康難題與囚犯困境   

14

12/6 假設性推理的難題:意外考試悖論   

15

12/13 假設性推理的難題:蒙提霍爾與睡美人   

16

12/20 *** 學期考 ***   

17

12/27 課程總結   

18

1/3 彈性補充教學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本科目 ☑同意/☐不同意 期末退修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期中考 20% 
學期考 20% 
作業或小考 30%3次作業或小考,每次佔總成績10%,共佔總成績30%。
出席與課堂參與 30%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每週二:16:00 ~ 17:00。
每週四:16:00 ~ 17:00。
請提前與教師約好討論議題。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D0605 EMAIL:myhsiao@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6233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十、學校教材上網、數位學習平台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學校數位學習平台 University’s Digital Learning Platform: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東吳大學Tronclass行動數位平台:https://tronclass.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1.課程進度可能依照實際情況做調整。2. 部分主題可能安排相關的專題演講。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