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22/8/31 下午 03:50:24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台灣民間文獻與地方社會
(英文)THE FOLK ARCHIVES, DOCUMENTS, AND SOCIETY IN TAIWAN
開課學期 Semester:109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歷史二
授課教師 Instructor:鄭螢憶 CHENG, YIN-YI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HI233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3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二34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11年08月31日14時59分
歷史學系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掌握基本歷史知識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master the basic knowledge of history.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2運用圖書館資源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use library resources.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3閱讀與分析資料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read and analyze data.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4團體合作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cooperate in groups.
  
5口訪和田野調查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do oral interviews and fieldwork.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6批判思考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think critically.
  
7口語表達和書寫溝通的能力
The ability of or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
  
8發揮文化創意的能力
The ability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development.
  
9論文寫作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write theses.
  
10獨立研究的能力
The ability to research independently.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指定閱讀文章,由小組導讀
1、李文良,〈契約文書與臺灣史研究——以清代彰化縣萬丹坑隘的成立為例〉《臺灣古文書學會會刊》5(2009),(南投:臺灣古文書學會),頁5-12。
2、溫振華,〈毛少翁社社史〉《臺灣風物》58:2(2008),頁15-43。
3、王志宇,〈臺灣寺廟碑碣與村莊社會(1683-1945)〉《通識研究集刊》15(2009),頁1~24。
4、李文良,〈兩塊碑記為歷史再補白——讀臺南大天后宮與施琅有關的兩塊碑記有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通訊季刊》10,(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館),頁42-47。
5、饒偉新,〈族譜與社會化史研究〉,鄭振滿主編《族譜研究》(北京:社會奢學出版社,2013),頁1-24。
6、劉志偉,〈歷史敘述與社會事實:珠江三角洲族譜的歷史解讀〉,《東吳歷史學報》14(2005),頁77-105。
7、陳春聲,〈從《游火帝歌》看清代樟林社會:兼論潮州歌冊的社會史資料價值〉,《潮學研究》1(1993),79-111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一、方志
李文良,〈清初臺灣方志的客家書寫與社會相〉《臺大歷史學報》31(2003),頁141-168
林開世,〈方志的呈現與再現——以《噶瑪蘭廳志》為例〉,《新史學》18:2(2007),頁1-60。
陳春聲,〈嘉靖倭亂與潮州地方社會文獻編修之關係:以《東里志》的研究為中心〉,《潮學研究》5(1996),頁65-86
陳捷先,《清代臺灣方志研究》。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96。
森正夫,〈清代江南ЫюУソ郷鎮志シ地域社会〉,《東洋史研究》58(1999),頁294-331。

二、碑刻
何培夫主編,《臺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 臺北 :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1992。
鄭振滿,〈莆田平原的宗族與宗教:福建興化府歷代碑銘解析〉,《歷史人類學學刊》4:1(2003),頁1-49。
劉志偉,〈「官方」廟宇的意義轉變:赤灣天后廟碑銘解析〉,收入於鄭振滿編,《碑銘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2014),438-455。

三、契約文書
岸本美緒著,王亞新譯,〈明清契約文書〉,收入於滋賀秀三等著,王亞新、梁治平編,《明清時期的民事審判與民間契約》(北京:法律,1998),280-326。
林文凱,〈「業憑契管」?──清代臺灣土地業主權與訴訟文化的分析〉,《臺灣史研究》18:2(2011),頁1-52。
李文良,〈土地行政與契約文書——臺灣總督府檔案抄存契約文書解題〉《臺灣史研究》11:2 (2004),頁221-240。
李文良,〈清代臺灣岸裡社的地權主張:以大甲溪南墾地為例〉《歷史人類學學刊》3:1,(2005),頁1-29。
李文良,〈番租、田底與管事:康熙下淡水社文書所見的臺灣鄉村社會〉,《漢學研究》27.4(2007):229-260。
陳秋坤、洪麗完主編,《契約文書與社會生活》。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01。
洪麗完,〈契約文書與性別研究:以《臺灣社會生活文書專輯》為例〉,《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7(1999),頁169-192。
劉澤民編,《臺灣古文書常見字詞集》。南投:臺灣古文書學會,2007。
高賢治,《大臺北古契字集 》。臺北 :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2002。

四、商業文書
林玉茹、劉序楓編,《鹿港郊商許志湖與大陸的貿易文書》。臺北: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2007。
林玉茹,〈商業網絡與委託貿易制度的形成:十九世紀末鹿港泉郊商人與中國內地的帆船貿易〉,《新史學》18:2(2007),頁61-103。
許紫芬,《近代中國商人的經營與帳簿─長崎華商經營史的研究》,臺北:遠流出版公司出版,2015。
曾品滄,〈臺灣地區帳簿資料的蒐集與運用〉,《中國現代史專題研究報告》(第二十七輯)(臺北:中華民國史料中心,2000年)。

五、「原住民」漢文文獻
黃富三,〈簡介岸裡社文書之史料價值:以臺大「岸裡社文書」為中心〉,頁343-355。收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編,《臺灣史料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994。

六、族譜
王世慶,〈臺灣地區族譜纂史及其在史料上的地位〉,《中華民國宗親譜系學會年刊》69(1981)。
劉志偉,〈歷史敘述與社會事實:珠江三角洲族譜的歷史解讀〉,《東吳歷史學報》14(2005),頁77-105。
趙世瑜,〈祖先記憶、家園象徵與族群歷史:山西洪洞大槐樹傳說解析〉,《大歷史與小歷史:區域社會史的理念、方法與實踐》(北京:三聯,2006),96-124。

七、民間傳說、故事、曲本
詹素娟,〈傳說世界與族群關係──加禮宛人在花蓮地區的歷史與傳說(1825-1930)〉,《新史學》17(2006),頁1-42。
野間晃、王順隆,〈「識丁歌」與「千金譜」——兩本閩南語識字蒙書的比較〉,《臺灣風物》45:2(1995),頁29-82。

八、宗教文書
李豐楙,〈臺南王醮的道教傳統與地方社會〉。《民俗與文化》3(2006),頁1-36。
謝國興,〈文獻足徵:西港刈香的醮事簿〉,《臺南文獻》10(2016),頁14-31。
陳春聲,〈信仰空間與社區歷史的演變:以樟林的神廟系統為例〉,《清史研究》2(1999),頁1-13。
林美容,〈彰化媽祖的信仰圈〉,《中央研究院民族所集刊》68(1989),頁41-104
鄭振滿,〈神廟祭典與社區發展模式:莆田江口平原的例證〉,收入:鄭振滿,《鄉族與國家:多元視野中的閩臺傳統社會》,(北京:三聯書店,2008),頁210-237。

九、田野調查
謝國雄等,《以身為度,如是我做:田野工作的教與學》。臺北:群學出版有限公司,2013。
Robert Enerson, 《如何做田野筆記》。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12。
莊英章,《田野與書齋之間:史學與人類學匯流的臺灣研究》。臺北:允晨文化公司,2004。
李豐楙,〈臺灣中部「客仔師」與客家移民社會--從文獻到田野的考察〉。《臺灣史田野研究通訊》27 (1993),頁 60-78。
溫春來等(主編),《歷史學田野實踐教學的理論、方法與案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十、其他
羅艷春,周鑫,〈走進鄉村的制度史研究——劉志偉教授訪談錄〉,《中國社會歷史評論》142(2013),頁390-415。
Barbara Ward, 華德英,〈意識模型的類別:兼論華南漁民〉,出馮承聰等編譯,《從人類學看香港社會:華德英教授論文集》。九龍:大學出版社,1985。
Beth M. Robertson著,黃煜文譯,《如何做好口述歷史》。臺北:五觀藝術管理,2004。
莊英章,《林圯埔:一個臺灣市鎮的社會經濟發展史》。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乙種第八號,1977。
邱于芸,《故事與故鄉-創意城鄉的十二個原型作者》。臺北:遠流出版社,2012。
李天鐸編著,《文化創意產業讀本:創意管理與文化經濟》,臺北:遠流出版社,2011。
梁妃儀、洪德仁、蔡篤堅編著,《協助社群認同發展的口述歷史實踐—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操作手冊》。臺北:唐山出版社,2003。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1 、讓學生理解清代臺灣地方文獻性質,培養解讀民間文獻相關史料之能力。
2、 藉由解讀民間文獻,使學生從民間社會的多元角度,重構對清代臺灣社會文化、經濟變遷的圖像。

Local social history has long been the focus of research for the history of Taiwan. The historical aspects presented by different types of local literature are also the key to understanding the long term development of local history. This course focuses on introducing the context in which various local genres are developed, enabling students to interpret and explore historical aspects reflected in literature, as well as discuss methods that may be used in historical research.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近年來因為各研究、學術機關的典藏、刊印,地方文獻得以被廣泛利用。本課程以介紹各種清代臺灣地方社會的相關民間文獻,如契約文書、碑刻的生成脈絡為主,並培養修課者認識、解讀,並進而探究清代臺灣地方文獻背後反映的社會經濟實態,以討論其在歷史研究中可能運用的方法。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15 課程概述:民間歷史文獻與臺灣史研究   

2

9/22 契約文書生成脈絡與典藏紹介   

3

9/29 業憑契管:田土契約   

4

10/6 課堂解讀與實作   

5

10/13 妻可賣否:社會生活相關文書   

6

10/20 課堂解讀與實作   

7

10/27 捐題為記:祠廟碑刻堂   

8

11/3 勒石遵守:官示碑刻及其他   

9

11/10 專題演講:田野與民間文獻蒐集整編   

10

11/17 課堂解讀與實作   

11

11/24 祖先故事:族譜   

12

12/1 課堂實作與解讀   

13

12/8
順風相送:帳冊與商業文書
  

14

12/15 與神同行:宗教文獻解讀
  

15

12/22 課堂實作與解讀   

16

12/29 田野踏查   

17

1/5 期末報告   

18

1/12 期末報告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本科目 ☑同意/☐不同意 期末退修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出席1820% 
課堂作業530%上課文書史料的分組解讀、小組二手文獻報告
期中個人報告120%個人報告為請利用碑刻集成之內容,選擇一日治時期以前的碑刻,進行現地考據、比對校正與文字內容解釋與其歷史意義說明,不得少於三千字。
分組作業130%由教師提供古文書的進行史料編纂,包含打字、註釋與分類編排等。同時於期末進行編纂史料的介紹與所進行初步歷史研究的報告。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與老師先約時間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第二教研D0643 EMAIL:jilk48@gmail.com
聯絡電話 Tel:0963312635 其他 Others:一、課程時序、內容若有異動,將於課堂說明
二、單科成績不可為零分
三、為維持良好學習環境,第一周點名未到且未請假的同學,一律強制退選。
四、本課程為史料閱讀實作課程,極為重視出席率(每堂課點名)、課堂參與(每堂課解讀文書與討論)、作業繳交,請同學審慎考慮自身修課情況與動機選課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台灣史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1、本課程為文獻實作解讀課程,極為重視報告與出席率,請修課同學謹慎考慮。
2、田野調查課程,因關於期末報告,非必要不可請假,請務必出席。
3、期中個人報告為自行解讀十五張相關契約文書,內容包含選擇相關文書的動機、文書原件圖檔、打字檔、文書的解讀與閱讀史料所見之歷史圖像。
4、期末小組報告為田野調查蒐集或抄錄、解讀相關文獻之報告,採取分組調查模式
5、單項成績不可為零分
十、學校教材上網、數位學習平台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學校數位學習平台 University’s Digital Learning Platform: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東吳大學Tronclass行動數位平台:https://tronclass.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