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20/3/17 下午 02:58:18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文獻數位化與編輯應用
(英文)ANCIENT LITERATURE DIGITIZING ARCHIVES AND EDITING APPLICATION
開課學期 Semester:108學年度第2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中三A
授課教師 Instructor:許清雲 HSU, CHING-YUN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CN241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40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08年11月30日12時15分
中國文學系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積極進取之能力
Proactive ability.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移地教學表現
2回饋社會之能力
Contribution to community.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實作(含分組演練/合作等)
3分辨是非之能力
Distinguish between right and wrong.
  
4文史閱讀之能力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eading.
  
5實務應用之能力
Actual practice.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實作(含分組演練/合作等)
6文學創作之能力
Literature creation.
  
7思辯與論證之能力
Speculation and argumentation.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資料蒐集與分析
8關懷與探究人文之能力
Concerning and exploring humanities.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移地教學表現
9領導與組織之能力
Leadership and organize ability.
》課堂討論與表現
》資料蒐集與分析
》移地教學表現
10文化創意與傳播之能力
Culture originality and disseminate.
》課堂討論與表現
》作業成績
》實作(含分組演練/合作等)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自編講義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輕鬆學會聲會影X3,采風設計苑,松崗圖書,2010.4
2.Photoshop 影像編修與設計,明智科技 周建國、呂娜,文魁圖書,2009.9
3.新視野多媒體概論,鄭苑鳳,文魁圖書,2010.6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本課程教學目標,旨在鼓勵學生,引導學生「跨領域學習」、「跨學科學習」。掌握知識、應用知識,原是知識份子的本能。知識就是一切,對中文系學生而言,這句話是可以實踐的。二十一世紀是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的資訊時代,若再結合雲端運算,其影響力如虎添翼。本世紀數位閱讀已逐漸蔚為風氣,電子書籍推陳出新,普遍受到世人歡迎,且為迎接新世紀的來臨,我國政府將文化創意規劃為重大產業之一,這正是中文系學生未來亮麗的另一片天空。如何結合數位科技與文化創意,乍看困難,其實不難。

中文系為強化應用能力及專長培育,現階段以「故事書寫」課程為核心,結合「現代戲劇及習作」、「網站管理與多媒體製作」、「文獻數位化與編輯應用」、「資料處理與軟體應用」、「文化創意與行銷」等課程,通過教育部A類獎補助。期許因這六門課程的開設,可強化學生敘事書寫及影像拍攝製作的應用能力,協助學生將中文系長期培養的國學、文學根柢轉變為文化實力,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並藉由各項實務專長訓練,進而掌握住未來職場、事業上有利的競爭起點。

「文獻數位化與編輯應用」開設乃基於文獻數位化工程正方興未艾,尤其是雲端產業與龐大的電子書市場,十分需要眾多人才去開發。中文系學生無論是性向,或是基本素養,都非常適合在這塊領域馳騁。本課程著重養成實務技術,此外,尚可支援「故事書寫」、「現代戲劇及習作」課程故事、劇本編輯,而學生習作的文獻數位化產出成品,也可提供「網站管理與多媒體製作」、「文化創意與行銷」二門課程作實驗素材。
123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資訊科技的進步對人類的影響與日俱增,以往對工作的影響僅是局部的,如今對社會各層面的影響已是全面性的。文獻數位化可著意的層面相當多,而發揮知識數位化及傳達功能,最有效的方法是:有系統的將人類長期累積的文獻史料、研究報告、幻燈片、照片、圖片、影片、錄音帶及錄影帶等文化資產加以數位化後,儲存在具處理能力的大型電腦系統上,再經高速資訊網路通訊系統傳達出去,使用者在全球各地能不受時空限制以互動的方式,擷取各種多媒體資訊內涵,此即為雲端科技的構想與目標。但就本課程開設目的而言,不必太好高鶩遠,且從小處、近處、易處著手;放手來做實務,不必高談理論。課程進度,也會配合非課室教學活動,及禮聘行家作專業指導,以營造多元對話,強化學習動機並提升應用能力為目的。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3/6 課程及授課大綱介紹
雲端運算科技簡介
  

2

3/13 雲端運算科技簡介   

3

3/20 電子書籍介紹   

4

3/27 文獻數位化介紹   

5

4/3 文獻數位化介紹   

6

4/10 校外教學、外拍及故事取材   

7

4/17 多媒體報刊編輯   

8

4/24 多媒體報刊編輯   

9

5/1 綜合討論   

10

5/8 多媒體報刊編輯   

11

5/15 多媒體書籍編輯   

12

5/22 多媒體書籍編輯   

13

5/29 多媒體書籍編輯   

14

6/5 多媒體書籍編輯   

15

6/12 多媒體書籍編輯   

16

6/19 多媒體書籍編輯   

17

6/26 學習成果分享   

18

7/3 學習成果分享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出席1820%1.無故缺席達四次(八小時),此項成績為零分。
2.上課不專心或經常遲到早退,此項成績亦為零分。
平時作業220%1.多媒體報刊製作
2.外拍圖文編輯
實作報告260%多媒體電子書編輯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週ㄧ34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 EMAIL:hsu6158@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0932353608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相關課程信息或臨時通告請至 文學與藝術教學網站「對話園地」瀏覽
網址:http://art.pch.scu.edu.tw/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http://art.pch.scu.edu.tw/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