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20/2/10 下午 04:10:01
本表如有異動,於4小時內自動更新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台灣重大公共議題入門
(英文)INTRODUCTION OF CRITICAL PUBLIC ISSUES OF TAIWAN
開課學期 Semester:108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政一A
授課教師 Instructor:蔡秀涓 TSAI, HSIU-CHUAN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PO133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68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四34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108年09月06日11時40分
政治學系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瞭解政治行為與政治互動的能力
Understanding political behavior and political interaction.
  
2瞭解憲政體制與政法制度的能力
Understanding constitutional, political and legal systems.
  
3瞭解國際事務與國際組織的能力
Understanding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organizations.
  
4理解意識型態與政治思想的能力
Understanding ideology and political thought.
  
5掌握專業外語與跨文化溝通能力
Enhancing foreign language and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skills.
  
6瞭解與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Understanding and getting involved in public affairs.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紙筆測驗
》學習綜合表現
7理性批判與民主溝通能力
Developing skills in rational criticism and democratic communication.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人際實驗作業
》學習綜合表現
8領導統御與組織管理能力
Developing leadership and organizational skills.
  
9分析與決策能力
Developing analytical and decision-making skills.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團隊參與
》學習綜合表現
10論述表達能力
Training students to express their views and opinions clearly and effectively.
  
11解決問題能力
Developing problem-solving skills.
》出缺席狀況
》課堂討論與表現
》報告(含個人或小組、口頭或書面、專題、訪問、觀察等形式)
》作業成績
》團隊參與
》人際實驗作業
》學習綜合表現
12掌握基礎研究方法的能力
Helping students master basic research methods.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報導者 (The Reporter) https://www.twreporter.org/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余致力、彭渰雯、莊文忠、杜文苓、林子倫。2008。公共議題政治學。台北智勝。
2.政策弔詭:政治決策的藝術。朱道凱譯。Stone, Deborah.著。2007。台北:群學。
3.報導者 https://www.twreporter.org/
4.煙囪之島:我們與石化共存的2萬個日子。2019。房慧貞、何榮幸、林雨佑、蔣怡婷、余志偉、許震唐、林聰勝、吳逸驊。台北:春山。
5.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2019。何清漣。台北:八旗。
6.被壓榨的一代:中產階級消失真相,是什麼讓我們陷入財務焦慮與生活困境。2019。艾莉莎.奎特(Alisa Quart)。譯者,李祐寧。台北:八旗。
7.未來十年微趨勢:洞察工作、科技、生活全新樣貌,掌握下一波成功商機 。馬克潘.梅樂迪斯.芬曼。譯者許芳菊、張家綺。台北:先覺。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現實生活中充滿難以兩全其美的抉擇,尤其是對政府的決策過程與政策目標而言更是如此。但是,一般公共行政與政治理論,若非過於現實政治主義即是過於理性思維,卻往往避開弔詭無所不在的政治現實就是--政府決策是一個多元價值角力的過程與結果。
本課程主要即是是做為引領大一新生,藉由認識與討論台灣當代重大公共議題,瞭解公共社群蘊藏與流動的多元利益與價值,以及政府公共政策形成過程的政治、理性、正義、衝突等多面向元素,進而培養修課者公共事務關懷,獨立思考,進而可提出具論述性及現實感行動方案的能力。是以,此課程進行方式,將以多元方式為主,包含老師授課、專題演講、影片賞析、與同學討論四者為主。討論的觀點,將著重提供與啟發修課者多元觀點與思考為主。每學期重大公共議題之選定,係擇取開課當學期時,台灣政治與社會上,普遍被視為重要,但仍無共識,或是政府既有政策,但仍值得進一步討論之議題。
為了培養修課者參與公共討論的能力與素養,此一科目之設計,採取每一單元主題以一至二週為設計單位,此科目之著重於同學對議題的激盪與討論。
This course aims to promote multiple perspectives for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in pubic issues of Taiwan. Discussions and argumentations will be applied comprehensively in the class.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12 授課大綱討論與調整   

2

9/19 單元一 政府決策基本價值與過程
1.政治社群與基本價值 ◎老師授課
  

3

9/26 單元一 政府決策基本價值與過程
2.政府決策基本過程I ◎ 老師授課
  

4

10/3 單元一 政府決策基本價值與過程
2.政府決策基本過程II ◎ 老師授課
  

5

10/10 國慶日放假   

6

10/17 單元二 臺灣民主政治發展
1.國家認同與定位 ★專題演講
  

7

10/24 單元二 臺灣民主政治發展
2.假新聞與買粉專 I ★專題演講或公共論壇
  

8

10/31 單元二 臺灣民主政治發展 ★景美人權園區參訪
3.轉型正義~歷史、現場與未來I
  

9

11/7 單元二 臺灣民主政治發展 ★景美人權園區參訪
4.轉型正義~歷史、現場與未來II
  

10

11/14 期中考試 專書閱讀與自主學習上台分享開始

11

11/21 單元二 臺灣民主政治發展 ◎公共論壇
5.臺灣與中國人權比較
  

12

11/28 單元三 臺灣社會發展
6.煙囪之島~台灣石化產業何去何從
  

13

12/5 單元三 臺灣社會發展
7.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如何彌平社會撕裂? ◎公共論壇
  

14

12/12 單元三 臺灣社會發展 ※專題演講或◎公共論壇
8.如何保障零工經濟時代的非典型就業者?
景美人權園區參訪心得報告
專書閱讀心得繳交

15

12/19 單元三 台灣社會發展
9.最弱勢者的年金改革~國民年金下一步 ※專題演講或◎公共論壇
  

16

12/26 單元三 台灣社會發展
10.教育能翻轉人生嗎?高教的反向重分配 ※專題演講或◎公共論壇
課程單元學習心得繳交

17

1/2 單元五 台灣下一步--行動計畫
世界咖啡館~台灣發大財之外呢?
  

18

1/9 期末考試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專書閱讀心得120%專書閱讀心得,意指自指定之報導者網站選擇一個與本科目有關之專題閱讀,或自選一本與本科目有關之專書,於閱讀後撰寫心得(非摘要),最多以二頁為限。若涉及抄襲或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規範者,此項成績一律以零分計算。
自主學習120%每位同學自行與老師約定自主學習活動項目與評分標準,自主學習主題必須與本課程有關,靜態或動態均可。
課程單元學習心得230%修課者自本科目各單元任擇各擇二主題,撰寫課後學習心得,每篇以不超過一頁為原則。
課堂出席與投入 30%本項目以修課者課堂投入為主要內容,課堂出席以每次點名次數除以30分計算,每位同學請假以不超過四次為原則,第1、2次不扣分,第3-4次以出席0.5次計算。課堂投入意指主動參與討論及發言,以及任何有助全班同學本課程學習之作為,每次加1分計算。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1.星期一:34節
2.請事先預約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D0620 EMAIL:janetsai@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28819471-6286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若本科目選修同學已達(或由老師判斷將達)人數上限,則第一次上課未事先向老師請假,或未請同學代為請假者,將逕自選課名單中退選,以保留修課機會給其他同學。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
東吳大學Moodle數位平台:http://isee.scu.edu.tw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