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3/1/2 下午 09:11:45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地方社會:中東歐專題
(英文)LOCAL SOCIETY: SEMINAR_ON_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開課學期 Semester:99學年度第1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社三A
授課教師 Instructor:施富盛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BSO388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55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3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四789  上課教室 Classroom: B404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
99年08月31日11時50分
社會學系基本能力指標 Basic Ability Index
編號
Code
指標名稱
Basic Ability Index
本科目對應之指標
Correspondent Index
達成該項基本能力之考評方式
Methods Of Evaluating This Ability
1具備社會學思考的基本能力 
2具備社會科學研究的分析能力 
3具備調查、蒐集與分析資料的能力 
4具備批判社會現象的能力 
5具備全球與跨文化的視野 
6具備分析在地與區域社會問題的能力 
7具備關懷與服務社會的能力  
8具備觀察社會趨勢的能力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黃鴻釗 1996,【東歐簡史】。書林出版社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諾曼•戴維斯 (Norman Davies) 【歐洲史】中文版
洪茂雄【波蘭史】。三民書局
張明珠【波羅的海三小國史】。三民書局
王承宋【烏克蘭史】。三民書局
E. A. Gutkind, 1972. Urban Development in East-Central Europe: Poland, Czechoslovakia, and Hungary. NY: The Free Press.
M. Mendell & K. Nielsen (ed), 1995. Europe: Central and East (Volume 6 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Historic Issues). NY: Black Rose Books.
O. A. Narkiewicz, 1986. Eastern Europe 1968-1984. London & Sydney: Croom Helm.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喀爾巴阡山以北東歐大平原為斯拉夫民族之發源地,在族群擴張之歷史中,常浮現斯拉夫與日耳曼民族間之矛盾與紛爭。如此之族群歷史,更造就了這塊土地上繽紛多姿的地方社會與文化。本課程將以中世紀波蘭-立陶宛聯合王國之領土範圍為基礎,首先介紹其歷史、族群對地方社會之影響,其次,本課程並針對城鄉關係、文學藝術、民族復興、宗教、共產主義、區域整合等對於地方社會之影響進行主題討論。
●教學目標
一、透過歷史、文化、族群及社會發展,廣泛介紹中東歐地方社會及其變遷、以及其地方意識之形塑過程,以進行中東歐地方社會知識之引介。
二、就社會學研究與學習上,本課程企圖協助修課同學以「比較研究」(comparative research)的觀點,尋找出台灣與波蘭之間可進行比較或連結的社會現象,進一步地啟發同學對於波蘭社會的研究關懷。
●課堂作業要求
本課程含有五次課堂作業,課堂作業及課堂討論表現均列入出席成績。課堂作業之目的在於協助同學主動接觸、汲取中東歐地方社會資料,與中東歐國家社會產生聯繫。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9/16 課程說明及導言:
波蘭在哪裡? 波蘭是怎樣子的國家? 波蘭人的食、衣、住、行與台灣有什麼差別? 波蘭人說什麼話? 請試著讀出下列這句: W Szczebrzeszynie chrząszcz brzmi w trzcinie…波蘭與台灣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本堂課除課程說明、與同學溝通外,將針對下列主題進行簡介:
1. 漂移的波蘭-波蘭現況簡介
2. 什麼是地方社會研究?
3. 波蘭語簡介
*課堂作業:
請同學於課後各自尋找一位波蘭名人(歷史或當代)之資料,於下一堂課進行簡短報告。
同學如果有興趣,可課前先參考張國立所著之【波蘭,啥米碗糕?】一書

2

9/23 歷史、族群與地方社會 I
1. 波蘭歷史簡介
2. 斯拉夫民族起源:波茲南(Poznań)
  

3

9/30 歷史、族群與地方社會 II
1. 條頓武士(Teutonic Knights)與托倫(Toruń)、格但斯克(Gdańsk)、馬爾堡(Malbork)
2. 捷克、德國影響下的 Śląsk, Wrocław, Opole
  

4

10/7 歷史、族群與地方社會 III
1. 利沃夫(Lviv/Lwów):波蘭人的烏克蘭城市亦或烏克蘭人的波蘭城市?
2. Tatra(Tatry)山的 Zakopane與波蘭、斯洛伐克山區族群
*課堂作業:
請同學分組蒐集歐洲猶太人資料,或閱讀(觀看)【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辛德勒的名單】、【戰地琴人】等作品,於下一堂課進行報告。
  

5

10/14 歷史、族群與地方社會 IV
猶太人的中歐記憶:卡齊米爾(Kazimierz), 華沙與奧什維辛(Auschwitz / Oświęcim)
參考電影:
辛德勒的名單
戰地琴人

6

10/21 城鄉關係與地方社會
1. 社會學中的城鄉關係探討
2. 藉由波蘭鄉村、鄉民之文學作品改編電影【Chłopi】探討波蘭地方社會與城鄉關係
*課堂作業:
請同學於課後任選一城市(台灣城鎮或世界各地均可),分組蒐集其聚落、都市發展模式相關資料,於第8周(11/4)進行簡短報告。
課外時間安排電影觀賞

7

10/28 教會、信仰、民俗與地方社會
波蘭人的信仰是什麼? 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天主教對波蘭的影響是什麼? 波蘭的民俗、年節又是如何? 與台灣、西歐有何異同?
  

8

11/4 中東歐之地方發展:
1. 由聚落到都市之形成
2. 什麼是「地方發展」研究?
  

9

11/11 期中考   

10

11/18 民族復興與地方社會 I
Wyspiański 的劇作【Wesele】電影欣賞及討論
*課堂作業:
請同學分組蒐集下列城市資料:維也納、布拉格、克拉科夫(Krakow/Cracow)、利沃夫(Lviv),於下一堂課進行報告,帶領同學簡要瀏覽這些歐洲名城。

課堂放映並討論

11

11/25 民族復興與地方社會 II
1. 歐洲青年運動的中東歐的「新藝術」(Art Nouveau)風潮:維也納、布拉格、克拉科夫、利沃夫
2. 觀光產業活動與地方社會發展
  

12

12/2 文學藝術與地方社會 I
1. 羅茲(Łódź)影劇學院與波蘭電影學派
2. 電影與社會現實—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系列電影【十誡】探討
  

13

12/9 文學藝術與地方社會 II
波蘭文學重鎮,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Wilno)
*學期報告題目討論
  

14

12/16 共黨時期國家計劃經濟下的地方社會發展:
從電影【Man of Marble】看Nowa Huta經驗
*課堂作業:
請同學分組蒐集整理2004年歐盟東擴新成員國(波蘭除外)各國基本資料,於下一堂課中進行簡短報告。
課堂放映並討論

15

12/23 歐洲聯盟與中東歐地方社會整合   

16

12/30 什麼是「地方社會研究」?
地方社會研究方法及理論概述
  

17

1/6 什麼是「中東歐地方社會研究」?
課程總結、討論
  

18

1/13 期末考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出席 40%包含課堂參與、課堂作業等表現
期中考 15% 
學期考 15%視修課同學期中考及課堂參與表現,再於期末前一個月決定是否舉行期末考。若無期末考,期中考則佔總評分30%。
報告 30%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請與授課教師事前聯繫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 EMAIL:huhsieng@yahoo.com
聯絡電話 Tel:0975-475-784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http://elearn.scu.edu.tw(於99.09.啟用)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