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3/1/2 下午 07:51:06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科技發展與倫理變遷
(英文)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ETHICAL CHANGE
開課學期 Semester:97學年度第2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綠色學程
授課教師 Instructor:林永崇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PGS115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一56  上課教室 Classroom: B408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
98年02月10日23時18分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科技與倫理(林永崇編著,網路自編講義) http://lin88.myweb.hinet.net/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1. 王瑞香譯。1996。《環境倫理學》。台北:國立編譯館。
2. 何畫瑰譯。1999。《科技倫理》。台北:韋伯文化事業。
3. 鄧伯宸譯。2005。《綠色全球宣言》。台北:立緒文化。
4. 范昱峰譯。2000。《德性起源:人性私利與美善的演化》。台北:時報文化。
5. 趙淑妙譯。1999。《自私的基因:我們都是基因的俘虜?》。台北:天下文化。
6. 宋昭儀譯。2000。《惡魔的科學》。台北:新雨。
7. 蕭美惠譯。1999。《透明社會:個人隱私VS.資訊自由》。台北:先覺。
8. 楊通進譯。2005。《大自然的權利:環境倫理學史》。青島:青島出版社。
9. 袁中新主編。2000。《環境倫理與科學》。台北:巨流。
10. Pojman, Louis P. 2000. Global Environmental Ethics. Mountain View, CA: Mayfield Publishing Company.
11. Guerrier, Yvonne, Nicholas Alexander, Jonathan Chase, and Martin O’brien. 1995. Values and the Environment: A Social Science Perspective.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2. Norton, Simon D. 2007.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as a salient stakeholder: non-anthropocentrism, ecosystem stability and the financial markets. 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 16 (4): 387-402.
13. Laszlo, Chris. 2003. The Sustainable Company: How to Create Lasting Value Through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
14. Harris, John, ed. 2001. Bioethic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5. Koehn, Daryl. 1994. The Ground of Professional Ethics. La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esp. chapter 8 & 9).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人類倫理思維的變遷是因應科技發展之後不斷挑戰的過程。這種表現主要在生物基因科技、網路資訊科技、環境工程科技等面向,並伴隨全球化的結果,幾乎與各種的商業活動緊密結合。這些年,我們驚覺在人類不斷追求改善生活環境的同時,卻也在破壞唯一賴以生存的綠色地球。「沒有包含環境倫理的思維,就不能算是倫理學。」生態哲學家紛紛反思傳統倫理思想的不足,從「非人類中心論」、「動物解放」、「生命中心論」、「生態中心論」,乃至「整體論」等運動構成了倫理變遷的內涵;傳統的倫理學幾乎招架不住。本課程即以此思想脈絡下,讓學員了解科技發展與倫理變遷的事實,並體會到拯救地球運動與人類的思想變遷密不可分。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課程首先介紹人類自啟蒙運動以來的科技發展概觀,人與自然的關係產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其次依序討論生物基因科技,環境工程科技的重大發展,這些活動的背後又與商業行為關係密切。再者,介紹傳統規範倫理學中人類中心主義的挑戰,逐漸演變成生命中心主義,生態中心主義,乃至整體論的倫理變遷。在此同時,學員們必須蒐集與科技發展有關的倫理議題,進行期中報告,以印證倫理變遷的具體事例。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2/16 課程目標、教材與教學要求   

2

2/23 科技發展的總體檢視(1):工業革命至二次大戰之間   

3

3/2 科技發展的總體檢視(2):二次大戰後至二十一世紀初   

4

3/9 生物基因科技及其問題:人類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但應該嗎?   

5

3/16 網路資訊科技及其問題:程式碼可以取代規範嗎?   

6

3/23 環境工程科技及其問題:科學主義的疑慮──解鈴仍需繫鈴人?   

7

3/30 科技發展與全球化運動:擴張性的資本主義是助紂為虐的幫兇?   

8

4/6 永續發展──環境與商業的交集:綠色全球宣言   

9

4/13 期中筆試   

10

4/20 人類中心論與非人類中心論:解除人類魔咒的開始   

11

4/27 動物解放與生命中心論:「人之異於禽獸幾希」的迷思   

12

5/4 生態中心論與整體論:地球與人類互為生命共同體   

13

5/11 環境倫理與規範倫理:沒有環境倫理,就不是規範倫理   

14

5/18 永續價值作為倫理學的拱心石:綠色永續的價值是超越人類的核心價值   

15

5/25 永續發展與個案分析(1)──個案蒐集成果與報告   

16

6/1 永續發展與個案分析(2)──個案蒐集成果與報告   

17

6/8 問題與回顧   

18

6/15 期末考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出席520% 
平時作業120% 
期中考130% 
學期考130%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請mail與老師聯繫後約定時間。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 EMAIL:lin88@ms1.hinet.net
聯絡電話 Tel:請聯絡學程辦公室助理 其他 Others:個人教學網站:http://lin88.myweb.hinet.net/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http://elearn.scu.edu.tw(於99.09.啟用)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http://lin88.myweb.hinet.net/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