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3/1/2 下午 07:48:14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國際關係與永續發展(城中)
(英文)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Semester:97學年度第2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綠色學程
授課教師 Instructor:黃兆仁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PGS112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城中)
人數限制 Class Size: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選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四56  上課教室 Classroom: 2608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
97年12月26日17時34分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宋鎮照,發展政治經濟學-理論與實踐,五南文化事業,2007年。
"廿一世紀議程"、"Earth Summit"、"Earth Summit + 5","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 Network",請上網至:http://www.un.org/esa/sustdev/。UN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sirs: Divis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雪梨宣言", http://www.ctasc.org.tw.tw/
APEC相關文件資料。請上網至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網站。
請以"治理"(Governance)為關鍵字上網查詢"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瞭解永續治理的概念。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本課係以深入淺出的課程安排為主,提供不同科系的同學上課。內容則是以國際關係、政治經濟學、永續治理、及案例說明(特別是聯合國及APEC),來說明國際社會推動經濟、社會、環境之永續發展的情形與作法。範圍則包括理論層面的介紹,例如全球化、建制(regime),永續治理、及政治經濟等面向,此外,也納入案例的說明,期以宏觀及微觀的角度來探討國際關係與永續發展的關連性。最後,本課程亦要求修課同學以個人的喜好來選訂個人的研究報告題目,並於課堂提出,與同學分享。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本課程的教學內主要係以說明國際社會在永續治理及推動永續發展的主要國家作法及重要國際組織的推動情形。教學進度則是包括二大部份,首先為討論政治經濟學與國際關係的理論論述與內容。其次,則是從"21世紀議程"、"Earth Summit"、"Earth Summit +5"與APEC"雪梨宣言"為討論。藉以瞭解與掌握國際關係與永續發展的互動關係。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週次 Wk 日期 Date 課程內容 Content 備註 Note

1

2/19 說明本學期的課程進度與安排。指定書籍及相關網站的介紹。
國際關係及政治經濟學(含全球化)的基本認識。
  

2

2/26 聯合國及APEC推動永續的作法與策略
發展政治經濟學理論說明
  

3

3/5 全球化政經發展
網絡關係與全球治理
  

4

3/12 國家資本主義、重商主義的介紹   

5

3/19 社會發展、社會變遷與永續關係。   

6

3/26 永續治理的發展及概念說明   

7

4/2 聯合國永續組織的發展及相關理論說明(I)   

8

4/9 聯合國永續組織的發展及相關理論說明(II)   

9

4/16 期中考   

10

4/23 聯合國"21世紀議程": 社會經濟面介紹
聯合國"21世紀議程": 保存與管理資源、促進發展介紹
  

11

4/30 聯合國"21世紀議程": 加強各社群合作之說明
聯合國"21世紀議程:總結說明
  

12

5/7 國際組織與APEC介紹、
APEC"雪梨宣言”介紹
  

13

5/14 APEC永續發展的情形。   

14

5/21 國際案例討論:非洲   

15

5/28 國際案例討論
學生報告分享與評論
  

16

6/4 國際案例討論
學生報告分享與評論
  

17

6/11 國際案例討論
學生報告分享與評論
  

18

6/18 期末考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出席 15% 
期中考 30% 
學期考 30% 
報告 15% 
課堂討論 10%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每週四下午16:00時至18:00時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EMAIL:d10489@tier.org.tw
聯絡電話 Tel:02-25865000 EXT 888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http://elearn.scu.edu.tw(於99.09.啟用)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