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教師授課計劃表

檔案產生時間:2013/1/2 下午 06:53:39

一、課程基本資料 Course Information
科目名稱 Course Title:
(中文)綠色化學
(英文)GREEN CHEMISTRY
開課學期 Semester:96學年度第2學期
開課班級 Class:綠色學程
授課教師 Instructor:毛玉麟
科目代碼 Course Code:PGS10101 單全學期 Semester/Year:單 分組組別 Section:
人數限制 Class Size: 必選修別 Required/Elective:必 學分數 Credit(s):2
星期節次 Day/Session: 三56  上課教室 Classroom: B407 前次異動時間 Time Last Edited:
96年12月23日13時18分
二、指定教科書及參考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
(請修課同學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指定教科書 Required Texts
本課程由多位具有特殊專長的老師授課,以投影片及課程講義方式授課。
●參考書資料暨網路資源 Reference Books and Online Resources
三、教學目標 Objectives
化學系的課程著重在實務,而實務往往講究目標的達成,而忽略化學反應與產物對社會可能造成的危害及長期負面影響。因此,化學及相關產業常常被認為是污染的製造者,對人類健康、環境損害造成了負面的社會意義。化學先進們有鑑於此,開始反省做為物質文明基礎的化學是不是可以從內涵中考慮安全、健康與環保的需求。因此,逐漸形成以預防為重點的新化學,也就是綠色化學或是清潔化學。
綠色化學包含了化學物質及其製造程序的發展,是具環保友善性的,同時把健康的危害與威脅降到最低,以此原則來發展最具效率的方法。綠色化學的基本觀點是在分子級而非工業級的階層上,來評量對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和諸多安全的考量。
美國環保署的一位化學家P. T. Anastas曾規範從分子的領域平衡化學發展及減低負面影響,經過多年的研究整理,發展出綠色化學的12 個基本策略。這些策略的觀念、內涵與應用,在本課程中要能做充分的理解,以實際的例子來說明這些基本的概念,可運用在化學的每一個分支領域中,期使同學們能在學習化學課程中,切實了解永續性發展的重要,以及如何達到在實驗的構想與設計中,落實污染預防的概念,並減少污染物的產生。
 
四、課程內容 Course Description
整體敘述 Overall Description
綠色化學包含了化學物質及其製造程序的發展,是具環保友善性的,同時把健康的危害與威脅降到最低,以此原則來發展最具效率的方法。綠色化學的基本觀點是在分子級而非工業級的階層上,來評量對生態保育、環境保護和諸多安全的考量。除此之外,在萃取再結晶或溶解固體的操作上,有機溶劑扮演了極重要功能,但通常這類有機溶劑是屬於揮發性化合物,對人類以及動物健康具不利的影響,因此使用對環境有善的綠色溶劑,來替代這類有機溶劑已變的極為重要。本課程亦將討論兩種綠色溶劑:1. 超臨界流体;2. 離子液體,他們的性質、應用及展望。其中超臨界流體是一種化合物,在超過他臨界溫度且同時超過他臨界壓力的一種狀態,性質介於氣態與液態間的單一相,他有較佳的熱與質量傳遞功能(因為具高擴散與低黏度性質),也有較佳的可調性以及易於移除與回收的性質。通常是以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為主,因為他無毒且達到超臨界狀態的條件低。而離子液体有點類似通常的離子物質如氯化鈉(NaCl),不同的是他在室溫下是液體。主要的優點是在他扮演溶劑的角色時,他有極低的蒸氣壓,而且他可同時具有溶劑與觸媒的性質。另外將介紹生物性催化的部分包括:(一)、酵素於有機合成的應用。(二)、發展生物催化或仿生方法進行乾淨暨選擇性佳之氧化反應。(三)、酵素的直接演化。(四)、生物製程包含高分子的合成。
分週敘述 Weekly Schedule
五、考評及成績核算方式 Grading
配分項目 Items 次數 Times 配分比率 Percentage 配分標準說明 Grading Description
  100%評分採期中及期末考試,考試的方式以筆試或繳交報告為原則。
配分比率加總 100%  
六、授課教師課業輔導時間和聯絡方式 Office Hours And Contact Info
●課業輔導時間 Office Hour
課業輔導,請上課時有問題隨時發問,中間休息時間亦可。如另需輔導,請與老師約定時間。
●聯絡方式 Contact Info
研究室地點 Office:M 104C 會議室 EMAIL:t03ylmao@mail.scu.edu.tw
聯絡電話 Tel:02 28819471 # 6815 其他 Others:
七、教學助理聯絡方式 TA’s Contact Info
教學助理姓名 Name 連絡電話 Tel EMAIL 其他 Others
八、建議先修課程 Suggested Prerequisite Course
九、課程其他要求 Other Requirements
課堂規定:進入教室時,請先將行動電話關機,上課時,同學不得彼此交談,有問題舉手發問。
為求有效學習,希望同學能:
1.準時上課
2.課前預習
十、學校教材上網及教師個人網址 University’s Web Portal And Teacher's Website
學校教材上網網址 University’s Teaching Material Portal:http://elearn.scu.edu.tw(於99.09.啟用)
教師個人網址 Teacher's Website:
其他 Others:
十一、計畫表公布後異動說明 Changes Made After Posting Syllabus